首页 | 实验室概述 | 新闻中心 | 科研团队 | 下载中心 | 科研信息 | 学科管理 | 其他信息 
新闻中心
 新闻与公告 
 科研与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与学术>>正文
 
软件工程学院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6-01-17 18:38  

2015年对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每一个生活在成信大的莘莘学子来说也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因此2015年软件工程学院的共青团工作在巩固基础建设的同时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势和思想观念的束缚,积极树立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塑造积极向上、德智体美俱佳的学生为目标,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狠抓常规工作,注重学生干部素质培养,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

软件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在2015年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对学院内部各课程的考勤上,目的就是以此督促同学按时上课,加强学风建设。自201510月起,更是严格把控2015级新生晚自习及其他课程的到课率。组织部把控学院在每周一早上升旗的出勤率,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特别是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契机,组织广大学生集中学习和宣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引导我校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生活纪检部部则延续更大期间的标准严格检查寝室卫生,帮助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全院自查的统计结果中,寝室卫生规范合格率达89%,评选出优秀寝室6个。

新媒体工作中,我院除了使用官方新浪微博及人人网等网络宣传平台,还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学院最新动向,努力做到信息一体化。并且,在学院内部的各个活动中充分利用虚拟社交网络平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提高活动参与度,扩大共青团的影响范围。旨在全方面的了解学生实情,在共青团针对性的思想引导工作中把握主动权。

但由于网络载体的虚拟性及其特殊性,我们时刻提醒团干队伍把握好团学工作的尺度。这就要求我们积极配合校团委开展的工作,加强网络团学干部的培养培训以及素质拓展工作。如20151014日至1119日,参加由宣传统战部主办,我校新媒体联盟承办的CUIT校媒菁英汇系列培训活动之《巨变时代的记者生存》、《新闻写作》、《互联网思维下的新媒体平台运营》等。此外学院自身也定期开展培训,使得学生干部既贴近学生生活,又能积极有效的利用网络平台协助老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握学生思想动态。

二、发挥学院科技优势,大力推进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我校作为国内最早加入CDIO国际合作组织的高校之一,而软件工程专业又作为我校CDIO工程教育试点专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更应该发挥自身价值,我院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发展原则,培养学生开拓创新的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文化活动,挖掘新一届软件技术的人才,从而达到对学生们技术与理论双方面的锻炼与培养。如主办Photoshop设计与技术大赛、第四届ACM程序设计大赛校赛,与计算机学院一起主办周立功 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选派学生队伍参加:微软创新杯四川区域赛,第九届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硕果杯游戏程序设计大赛等我院同学积极参与并取得傲人成绩,为软件工程学院赢得荣誉。(详见附件)

三、坚决贯彻落实校团委提出的三走活动,不做信息化时代的俘虏,坚持虚动实做,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校团委在2015109日的共青团会议中强调的三走即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将青少年从电脑、室内解放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共青团的工作应该坚持虚动实做,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多听取学生的意见,主动自我革新做青年思想的引领者。

软件工程学院以此为契机,在各个年级广泛开展以走出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同学们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科普了网络的危害,并开展了一系列户外的素质拓展活动。

2015年上半年软件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个部门同学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开展体育文体赛事。并在2015年秋季运动会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获得成绩优秀奖的表彰。我院作为理工科学院,却不忘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性,不论是法制小品大赛,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还是"寝室文化大PK",校园歌手大赛,都能看到文娱部同学带领学院爱好文艺的同学在舞台上活跃的身影。3.7女生节、寝室风采大赛,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贴进同学日常的活动让学生感受到软件工程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集体。

四、坚持推进志愿者活动,传递爱心,汇聚社会暖流,展现成信大学子风采。

201411月至今,青年志愿者协会软件分会在青年志愿者活动展开方面积极探索,力求有计划有措施地开展更富有影响的活动。在开展常规活动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志愿者服务项目的创新以及质量。

本年度,协会的主要活动点为双流图书馆和双流县湖夹滩青少年空间,主要活动形式为公益学堂教学活动、爱心义卖、走访留守儿童。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中,我院被评为校级先进单位,在双流图书馆的活动也得到了双流电视台的报道,并继续与双流县图书馆签订志愿服务单位。这与我院优秀的青年志愿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这一年的志愿活动中,我院青志协总共举办活动共计18场,参与志愿者总人次达到326人,所做活动的影响在校内,双流县内都具有一定影响力。其中2013级青年志愿者刘胤获得成都市文化志愿者服务推进年优秀文化志愿者,第六届志愿服务月志愿先锋称号。2014级杨庆获得成都市巾帼志愿者服务证书,软件工程学院青年志愿团队获得2015年双流县优秀志愿者团队,成都信息工程学院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追梦队团体二等奖的表彰。此外我院学生有24人参加了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五、总结反思,开拓进取

我们的工作,服务的是所有学生,带动的全体成员,软件工程学院在2015学年的共青团工作虽然切实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建设管理,大力协助校团委工作的开展,文体科技同时抓,但从活动反响来看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在逐步改进不足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能在2016年多开设针对本专业技术的科技竞赛,寓教于乐,让热爱编程学习的同学找到试炼场,同时也为低年级的同学营造更好的专业学习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我们可以在新的一年心系学生,继续为学生服务,再创佳绩。

 

           共青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编号:610225

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6923 Email:rjgcxy@cui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