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述 | 新闻中心 | 科研团队 | 下载中心 | 科研信息 | 学科管理 | 其他信息 
实验室概述
 实验室简介 
 学术委员会简介 
 学术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述>>实验室简介>>正文
 
实验室简介
2015-11-17 15:58  

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实验室

(Laboratory of Meteorological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Data Mining)

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实验室的建立,旨在结合国家和四川省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以及四川省“十二五”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瞄准国内外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课题,解决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在气象、制造业和统计等行业中的关键问题。结合海量信息分布式共享与服务的概念模式、服务框架、网络系统体系结构,以及知识表示与建模、知识分析与表达、数据融合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在研究海量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数据挖掘的基础上,探索新的气象预警与应急指挥、制造业智能排产及商务智能、统计分析与决策支持的手段,取得标志性原创成果,为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的研究及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

实验室瞄准国内外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课题,解决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在气象行业应用中的关键问题。结合海量信息分布式共享与服务的概念模式、服务框架、网络系统体系结构,以及知识表示与建模、知识分析与表达、数据融合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为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的研究及应用提供理论支撑,提高气象数据管理和服务能力,以便为气象预报业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提高气象预警与应急指挥能力。

重点实验室下设四个专题研究小组:(1)气象信息存储;(2)气象数据加工;(3)气象数据挖掘(4)气象信息共享及可视化。

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20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8名,讲师8名,博士10名,他们大多长期从事气象信息共享软件技术与数据挖掘研究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很强的研究开发能力。

实验室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气象资料和产品的收集与分发、高性能计算、资料质量控制与产品加工、数据挖掘算法与服务等方向展开深入研究,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发表了200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开发了“贵州省气象信息共享平台”、“成都市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基于SOA的气象信息化可配置应用开发平台”等系列产品,产品已经在国内多个气象单位成功应用,并将广泛推广。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编号:610225

气象信息共享与数据挖掘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电话:028-85966923 Email:rjgcxy@cuit.edu.cn